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270篇

个人描述

姓名:琴鹤二世 职业:拿国家高薪的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风水师 占卜师、命理师 年龄:46 位置:西藏-武汉-隐居 个性介绍: 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西藏工作了二十年,提前退休,因家学渊源,现从事心理咨询、风水学、《易经》、命理(祖传之法)等玄学研究。

血腥的时尚--沙图什--藏羚羊

2007-12-02 17:24 阅读(?)评论(0)
 
    我在前面写《虐杀藏羚羊的忏悔》时,心情是忐忑不安的,惟恐引来一片责骂。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竟没有一位读者留言。其实藏羚羊在西藏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看过著名旅行家、考古学家瑞典人斯文赫定写的《亚洲腹地旅行记》,据他的描述,在上世纪初,他在西藏见过上千只藏羚羊在一起的种群,那时青藏高原藏羚羊的总数至少在100万以上。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据权威部门的估计,整个青藏高原藏羚羊的数量不到5万只。是什么原因使藏羚羊的数量在一百年的时间里急剧下降呢?藏羚羊基本生活在无人区,只有在交配迁徙时才大规模地经过人类的居住地,她们并不和人类的牲畜争夺草料。她们的急剧减少与一种血腥的时尚--沙图什披肩有关。
    前两年我在著名的八廓街黑市上见过这种披肩,人民币只要二千元,都是驼色的,看上去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精致,可能不是精品,但的确可从戒指中穿过去,极其轻软,手感特好。
 
 
 
 
 
沙图什的质地
    沙图什的发音来自于波斯语,“shah”意为皇帝,“toosh”则是羊绒,“shahtoosh”意为羊绒之王。沙图什通常来说,是指所有由藏羚羊绒加工的产品,但主要是指一种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藏羚羊的羊绒非常细,其直径约为11.5微米,是克什米尔山羊羊绒的四分之三,是人发的五分之一。沙图什披肩十分轻巧,重量仅有百克左右,可以穿过戒指,所以又叫“指环披肩”。将沙图什穿过戒指是沙图什贩卖者证实沙图什真伪的一个传统。由于纤维细密,藏羚羊绒具有上佳的保暖性。有一个夸张的说法,说用沙图什包起一个鸽子蛋,就可以孵出小鸽子,或者这个蛋会被捂熟。

沙图什的发展历史
    沙图什加工技术出自克什米尔地区,唐朝时玄奘的游记中就提到过克什米尔出产一种极柔软的披肩,可能就是沙图什。几个世纪以来,印度北部的省有一种习俗,就是攒钱为女儿购买一条沙图什作为最珍贵的嫁妆。17世纪六十年代,首先到达克什米尔的法国人Francois Bernier第一次把“沙图什”介绍到了欧洲。18世纪七十年代起,欧洲的妇女开始在她们的肩头上披上羊绒披肩,从克什米尔来的上好披肩则更是显赫地位的象征,越轻软越珍贵,“沙图什”是其中的极品。成为欧美等地贵妇、小姐显示身份、追求时尚的标志。据说,拿破伦就曾送沙图什给他的情妇约瑟芬,后来约瑟芬十分喜爱,又买了40条。在印度北部,沙图什就像中国老妈妈的金戒指一样,是作为母亲送给女儿的嫁妆而世代相传的。

藏羚羊与沙图什
    有关藏羚羊的背景资料:主要生活在中国青藏高原的濒危物种藏羚羊又称长角羚,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附录I中已有22年,屠杀、伤害和买卖藏羚羊及其制品在全世界都被视为非法。

    藏羚羊因其外层皮毛下面的被称作沙图什的绒毛异常精细,可以用来织成华丽的披肩,因而惨遭偷猎者捕杀。“沙图什”在波斯语中意思是“羊绒之王”。一条沙图什女式披肩需要大约300至400克生绒,这意味着要牺牲3只藏羚羊的生命;而一条男式披肩则要5只藏羚羊才能换取。 沙图什绒被走私到印度后,在其北方的贾谟和克什米尔地区被加工编织成披肩,这里是目前全世界惟一拥有沙图什编织技术的地方。随后,沙图什披肩被非法走私及出售到欧美一些国家,成为上流社会和时尚界追逐的对象。今天,一条沙图什披肩最高可在欧美市场卖到16000美金。 20世纪90年代初期,藏羚羊的数量在65000只到72500只之间,只有100年前藏羚羊总数的十分之一。现在每年大约有2万多只藏羚羊被猎杀。如果还不采取行动,藏羚羊将在5年内灭绝。 作为全球最大的动物福利民间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从1999年起每年为我国藏羚羊保护捐赠8万至10万美元以用于帮助可可西里、羌塘和阿尔金山三大自然保护区开展反盗猎行动和针对藏羚羊保护的各种宣传活动。

    因为藏羚羊不能像家畜一样驯养,它们的生活环境海拔超过5千米,长期的进化与适应使它们长出了特殊的羊毛,即轻薄又温暖,虽然藏羚羊以此能够生存在这地球上最为恶劣的环境中,但这也为他们带来了血腥的杀戮。为了减轻购买者的顾虑,沙图什的贩卖者编造并传播了着谎言,说藏羚羊会在灌木林中脱毛,他们收集脱落的羊毛进行加工,多少年来,在欧美等地的消费者一这个谎言来安心享用沙图什。但实际的情况是藏羚羊在每年夏季确实会自然更换一次绒毛,但由于自然更换的绒毛是零星掉落,随着藏羚羊的行动而随风飘散,目前还根本无人尝试收集自然更换的绒毛。

    揭露绒毛获取真相的是美国博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他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对羌塘地区的考察中目睹了藏羚羊绒毛的交易,并与藏羚羊数目飞速下降相联系,向外界发布了这个消息,使人们到这一贸易背后的事情。

    绒毛真正的来源是偷猎。偷猎者利用藏羚羊在繁殖期母羊会集结成群的习性,大量对其进行捕杀。他们围攻追赶藏羚羊群的同时对其进行扫射,待羊群全倒地后剥取羊皮,这时许多小羊正孕育在母羊腹中,杀戮手段十分残忍,对种群的危害极大。近20年的统计,这种灭绝性的猎杀使它们的数量已从超过一百万只剧减到不足10万只,并且仍处于减少的趋势。现在藏羚羊虽然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录并给于最高级别的法律保护,并且不允许商业贸易,但实际上沙图什的市场依然存在,按照印度加工藏羚绒的数量估计,每年至少有2万只以上的藏羚被猎杀取绒。

沙图什贸易的终止
    由于对沙图什的消费直接导致了藏羚羊种群的迅速减少,世界上保护藏羚羊的呼声无不一致的指向了沙图什贸易。沙图什主要的消费对象是印度和欧美等国的富翁,加工地主要在印度,藏羚羊的猎杀地区在中国的青海和西藏。猎杀得来的原料在交易中只是最终售价的1/50~1/100(200元人民币一张藏羚羊皮),但在不富裕的地区不法分子仍愿意以此牟利,这些团伙通常由中国之外的组织资助,他们对于中国境内的执法行动常常采取武装对抗,为打击偷猎制造困难。

    中国国内没有对沙图什披肩的需求,中国海关也从未出口过一两藏羚绒,但国际上每年藏羚绒的贸易额却高达上千万美元。这么大的贸易额说明了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1998年12月,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了《中国藏羚羊保护白皮书》呼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保护藏羚。在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国家,出售和拥有沙图什是违法的。许多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和印度都在打击沙图什的持有者和出售者。尽管沙图什被禁止,非法的猎杀和出售沙图什还是西藏周围地区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鉴别沙图什
    当CITES委员会1994年2月被告知法国的商店里正在销售一种用藏羚羊毛制成的围巾时,他们就要求法国CITES管理委员会着手调查此事。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当时关于“沙图什”的贸易与藏羚羊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羊毛的鉴别标准的研究还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法国的调查工作是在法国消费品调查局(French Customs Investigation Departmtnt)、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及印度和尼泊尔的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下进行的。
  
    当1995年在米兰的一个酒会上发现了42条沙图什围巾以后,意大利的Scientific Criminal Police法医实验室开始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他们的研究表明,沙图什可以通过检验其表层结构、内部构造和主要纤维直径(MFD)等数据来确定,这些数据对每个物种来说都是唯一的。沙图什比人的头发还要纤细5——7倍,早期的研究表明,沙图什的MFD是10到12微米。Ibex的绒毛的MFD为14——17微米,这种动物的绒毛质量近似于喀什米尔(cashmere)和帕什米那(pashmina),这项研究结果通过国际警察组织和世界消费者组织(World Customs Organisation)等传递到了相关的国家,为CITES鉴定手册而写的通知单也准备就绪了。   

    正当French Customs的法医实验室和意大利警方开展工作的时候,在Oregon的美国渔业和野生动物服务处实验室和Dehra Dun的印度野生动物学会(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也在研究鉴别沙图什的方法。利用立体显微镜和标准的哺乳类动物毛皮鉴定技术,科学家们把藏羚羊和美洲驼等属于Camelidae系列的动物的绒毛和刚性毛进行了对比。他们在三个层面上进行了研究:一是绒毛与刚性毛的外观比较;二是毛发表层的鳞状结构比较;三是毛发的横截面比较。每一物种的毛发的内部及外部结构都是独特的,由是可以将沙图什与其它动物的毛发区别开来。沙图什的刚性毛也是比较容易与绒毛区分的,因为刚性毛的直径较大,形状浑圆而且非常坚硬。   

    意大利Scientific Criminal Police实验室报告说,大多数沙图什生羊毛都有尖细的顶端,这说明在此之前这些动物从未被剪过毛而且很有可能在剪毛之前就被杀死了。他们还报告说许多绒毛非常柔软,这说明它们取自幼小的个体。   

    不幸的是,实验室鉴定费时太多,不适于现场的鉴别。不说实验室中做了哪些工作,也不说英国纺织品鉴定中心和美国Rhode岛上的ForteCashmere Company作了多少努力,看来只有现场的迅速鉴定技术才能在阻止沙图什贸易的活动中发挥最重要的作有。人类的触觉可以区别1微米的差别,经过了些许训练之后也许通过触摸就可以识别沙图什。沙图什拥有最上等的自然毛质,它有一种特别的手感,那是一种其它任何传统毛发都不拥有的轻如鸿羽的柔软。然而,当沙图什和上等的Cashmere放在一起的时候,或是与沙图什和Cashmerer混合物放在一起的时候,现场鉴别就变得非常困难了。因此到现在为止,海关还没有一种现场检验沙图什的办法,还是必须将其送至试验室才能准确辨别感觉。
  最后修改于 2007-12-02 23: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